首页 > 使馆报道
驻约旦大使陈传东在约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前景光明 支撑世界经济复苏》
2024-01-25 21:22

1月24日,驻约旦大使陈传东在《约旦新闻报》《约旦时报》等约旦主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前景光明 支撑世界经济复苏》,强调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显著、高水平开放持续推进,发展前景光明,仍是全球发展主引擎。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缘冲突加剧风险挑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脱钩断链”“去风险”等论调甚嚣尘上。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发展备受关注。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表明,中国经济顶住了外部压力、克服了内部困难,持续回升向好,将支撑世界经济复苏。

中国经济仍是全球发展主引擎。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5.2%,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经济总量,高于全球3%左右的预计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超过30%。作为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约30%。中国正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14亿多人将整体迈入现代化,必将为世界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显著。中国着力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业和消费的经济增长主引擎作用更加凸显,2023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GDP达54.6%。2024年元旦假期3天,国内旅游出游1.35亿人次。2023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超过总装机的一半。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成为世界第一,电动载人汽车出口量增长67.1%。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年报显示,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升至第12位。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向“人才红利”提升,人才资源总量、科技人力资源、研发人员总量均居全球首位,独角兽企业数量居世界第二。

中国经济高水平开放持续推进。中国关税总水平已降至7.3%,接近世贸组织发达成员水平。中国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近五年外商在华直接投资收益率约9%,在国际上处于较高水平。2023年1—11月份,新设的外资投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36.2%。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面对外需收缩等不利影响,去年对外贸易占全球市场的份额保持稳定,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2.8%,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6.6%。中国成功举办了进口博览会、服务贸易交易会、广交会,其中进博会意向成交金额比上届增长6.7%。

中国经济光明前景给世界带来巨大机遇。中国目前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未来十几年将达到8亿人,每年一亿多人次出国旅游,对商品、服务的需求持续增加。中国的城镇化率现为66.16%,明显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每年都会有超过一千万的农村居民进入城镇。城市更新、交通电信等基础设施升级、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有巨大需求。中国大力发展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生活,孕育的投资和消费市场据测算每年将达到十万亿元级。习近平主席倡导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打造了最具广泛包容性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中国将继续扩大对全球各地优质产品、服务的进口规模,持续为世界贸易、投资增长提供更加宽广的天地。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展望2024年,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经济发展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依然较多,还要克服一些困难和挑战。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持续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约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两国经贸、投资等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去年底,中约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两国互利共赢合作开辟了更广阔空间。中方愿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对接两国发展战略和政策举措,同约方携手为双边关系发展汇聚新动能,并肩阔步现代化新征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