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报道
陈传东大使在第二届中约友好对话会上的致辞
2023-12-07 14:49

2023年12月6日,安曼线上

尊敬的刘大为副局长,

尊敬的贾德忠副校长,

尊敬的侯塞尼大使,

尊敬的哈巴什纳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同学们,

很高兴再次与大家相聚在中约友好对话会。感谢中国外文局、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国投集团所作精心安排。

2021年,中约友好对话会首次举行,我们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约旦建国100周年,见证两国开启新的百年征程。当前,中国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约旦正全面推进政治、经济、行政现代化改革。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不久前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行。论坛发出了团结合作、开放共赢的信号,达成了开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阶段的共识,提出了携手实现世界现代化的愿景。

中国与约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齐进现代化的亲密队友。青年承载着我们的未来,是赓续中约传统友谊的主力军。本届对话会将主题确定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时代成就梦想 青年引领未来”,十分切合实际。希望青年朋友们志存高远,不负时代,将个人梦想同民族梦想紧密结合,为国家现代化作出贡献,为中约关系发展提供涌动不息的力量。

朋友们,

过去一年,世界走出了新冠疫情大流行。中约交流与合作迅速恢复拓展。习近平主席和阿卜杜拉二世国王保持书信来往,为中约关系发展锚定方向。不久前,萨法迪副首相兼外交大臣作为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外长团成员访问中国,随后赴纽约出席王毅外长主持的安理会高级别会议,与中方就巴以局势深入沟通协调,共同捍卫正义、倡导和平。

过去一年,中约团组互访频密。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高教学会、人民日报等代表团相继访约。约旦前政要,高校、媒体负责人,专家学者、宗教人士赴华访问或参加论坛。这些交往促进了中约议会、司法、科技、教育、媒体、宗教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充实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过去一年,中约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中国稳居约旦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前10个月双边贸易额达49.21亿美元,其中约旦对华出口增长6.2%。新能源合作亮点突出,中国产电动汽车占约旦电动汽车市场份额80%。中国企业积极开拓约旦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市场。

过去一年,中约人文交流持续升温。疫情后中国艺术团首次参演杰拉什艺术节。安曼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了动漫展、美食节、茶文化展等深受约旦人民喜爱的活动。约旦旅游局在中国成功举行专题路演。中阿大学联盟交流机制成立大会在安曼举行。中国大使馆为一万余人次约旦朋友签发了赴华签证,组织超过500名约旦各界人士赴华参加培训。

过去一年,两国青年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约旦青年代表正在海南参加中阿青年发展论坛。中国大使馆设立奖学金,助力约旦青年学子求学梦想,这是对两国友谊与共同未来的投资。大使馆向安曼彩虹街青年中心捐赠了一批职业技术培训设备,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

过去一年,我去了约旦不少地方,看到约旦男女青年在中国投资的企业里挥洒汗水,为美好生活拼搏。中国乒乓球、篮球、跆拳道青年才俊来约参赛,约旦代表团参加杭州亚运会,向两国人民展现了奋勇拼搏的风采和友谊第一的精神。

中国已故领导人毛泽东说,“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我希望,中约两国青年共同努力,携手合作,在中约友好画卷中发出青春夺目的光彩。

预祝本次对话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