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报道
五十载弘义融利 新时代命运与共
2021-12-03 01:01

五十载弘义融利新时代命运与共

中国驻约旦大使 陈传东

197110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公道正义对强权政治的胜利,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指出,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

50年来,中国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始终站在国际公道正义的一边。中国主张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尊重各国人民根据自身国情选择发展道路和政治制度,反对干涉内政。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客观公道,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中国坚持通过对话弥合分歧,通过协商化解争端,积极参与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仗义执言。中国共参与29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5万多人次,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出兵最多的国家。

50年来,中国坚持互利共赢,促进各国共同繁荣和世界可持续发展。中国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对世界减贫贡献超过70%。中国以自身发展促进世界繁荣,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伙伴国家共享发展成果。中国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系,加入世贸组织20年来全面履行承诺,关税总水平降低一半。中国助力全人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2021年将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中国积极促成《巴黎协定》,力争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以实际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发展。

50年来,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始终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已成为第二大联合国会费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加入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了600多项国际公约,忠实履行义务,切实兑现承诺。中国坚持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坚定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联大第2758号决议所重申的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任何挑战第2758号决议、鼓噪允许台湾参与联合国的把戏,都注定失败。

约旦也是多边主义的积极践行者。中国和约旦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着密切协调与沟通,有很多相同和相近立场。中方愿继续同约方一道,以联合国为平台,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