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报道
中国驻约旦使馆发言人: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2021-11-22 15:12

近日,《明天报》转载了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教授布拉马·切拉尼(Brahma Chellaney)题为《拯救台湾》的文章。文章妄称,“台湾自古以来是中国一部分的说法非常可疑…中国入侵台湾将构成对世界和平最严重的威胁。”文章通篇充斥谎言和谬论,蓄意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对贵报转载此文深表遗憾,并借此机会澄清如下事实。

台湾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1700多年前已有中国人开发台湾的记载,当时台湾称作“夷洲”“东番”。自12世纪中叶开始,中国就在台湾设置行政机构并长期派兵驻守。1683年,中国将台湾划入福建省管辖,1885年建立台湾省。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后,日本窃取了台湾。中、美、英三国于1943年签署的《开罗宣言》和1945年的《波茨坦公告》规定日本将所窃取于中国之台湾等土地归还中国。同年,台湾随之回归中国。其后虽因中国内战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迄今分隔长达70多年。但是,台湾与中国大陆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来就不是一个国家,也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国家。那些认为“台湾不属于中国”的论调是对历史的亵渎和不尊重。

实现两岸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共同意志。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台湾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这是造成当前台海地区局势和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包括约旦在内的任何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提和政治基础。中国与约旦是友好国家,在涉及对方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一直相互支持。我们赞赏约旦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希望约旦人民能够了解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现状,不被“台独”分裂势力和心怀叵测的反华势力所蒙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