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致辞
陈传东大使在TAG孔子学院成立15周年庆典上的致辞
2023-10-17 20:42

(2023年10月16日,安曼)

尊敬的TAG集团总裁塔拉勒∙阿布∙贾扎莱先生,

尊敬的沈阳师范大学校长杨松博士,

TAG孔子学院的师生代表们,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和大家齐聚安曼,共同庆祝TAG孔子学院建院15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约旦大使馆,向学院全体师生致以热烈祝贺,对远道而来的沈阳师范大学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

TAG孔子学院是落户约旦的第一所孔子学院,也是全球第一所由高校和企业合作建设的孔子学院。15年来,TAG孔院扎根约旦,倾情奉献,为传播中国文化、增进中约友好、推动互利合作、促进民心相通作出积极贡献,受到约旦各界朋友的认可和欢迎。

借此机会,我要感谢TAG孔院合作单位TAG环球集团和沈阳师范大学对学院发展的大力支持,感谢学院教师们的辛勤付出,感谢所有关心帮助学院发展的中约政府机构、友好组织和友好人士。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习近平主席指出,教育合作是增进人民了解和友谊的重要渠道。中约建交46年来,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双边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中约在政治和文化上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在经济上追求互利共赢,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沟通协调。近日来,我们携手为推动巴以冲突停火止暴、避免人道灾难奔走呼喊,为结束巴勒斯坦人民面临的历史不公、推动“两国方案”落地殚精竭力。

各位朋友,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中阿、中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近年来合作成果显著。明天,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预计将推出一系列新举措新倡议,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希望中约双方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契机,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大进展。今天与会的各位专家将围绕这一主题进行研讨,期待大家提出真知灼见。

各位朋友,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十五岁是志学之年、及笄之年,标志着走向成熟和求知若渴。十五岁的TAG孔子学院正是风华正茂。希望TAG孔院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寻求新的突破,取得更大成绩。中国大使馆将一如既往支持学院的发展建设。

TAG孔院的成立和发展,也是约旦汉语教学以及中约教育交流的缩影。当前,越来越多的约旦学子希望学习中文、了解中国,越来越多的约旦高校表达开展中文教育的愿望。上个月,中阿大学联盟交流机制成立大会在安曼举行,为中约高校交流提供了新的平台。我们应趁势而上,共同努力推动中约教育合作迈上新台阶。

最后,我预祝今天的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预祝TAG孔子学院越办越好。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