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致辞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
2021-08-01 16:53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约旦大使  陈传东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迎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4个建军节。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驻约旦哈希姆王国大使馆,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94年来,中国军队一路披荆斩棘,浴血奋战,付出巨大牺牲,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建立了卓越功勋,筑起了不朽丰碑!  

  当前,中国军队依据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要求,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一、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中国军队始终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和平基因,始终服从服务于国家和平发展战略,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  

  二、坚定不移地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中国军队始终加强能力建设,聚焦备战打仗,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中国,坚决挫败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  

  三、坚定不移地为人民服务。中国军队源自人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最高宗旨。每当人民有需要,总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解放军冲锋在前,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日夜奋战,义无反顾地用血肉之躯筑就保卫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钢铁长城。军民鱼水情已经融入中国军队的基因和血脉。  

  四、坚定不移地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中国是国际安全合作的倡导者、推动者和参与者。事实证明,中国越发展,对世界和平就越有利;中国军队力量越强,对世界和平的贡献就越大。  

  中国军队已与近3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防务安全磋商对话机制,与150多个国家开展了包括人员和军舰互访在内的军事交往。  

  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已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4万余人次,是联合国“五常”中派出维和人数最多的国家,维和经费出资也居世界第二位。  

  中国海军在亚丁湾常态部署舰艇执行护航任务,共派出38100余艘次舰艇、2.7万余名官兵,为7000余艘中外船舶提供安全保护。  

  面对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中国军队坚决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宣示,已先后向巴基斯坦、柬埔寨等多国军队提供疫苗,为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提供疫苗接种服务。中国军队将与各国携手抗疫,深化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为早日战胜疫情、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中约建交 44 年来,两国关系发展保持良好势头,友谊不断加深,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扩大,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今年也是约旦建国百年,前不久,两国元首就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和约旦建国百年互致贺电,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约战略伙伴关系将谱写新篇章,两军交流和务实合作将持续深入发展,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